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少小離校老大回相逢金庸在政大——校慶80週年側記

轉貼自光華日報2007-5-31 12:07:472007-5-3112:07:47

撰文:丁玉珍 摄影:庄锦和撰文:丁玉珍 攝影:莊錦和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5月19日舉行8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我隨馬來西亞政大校友會祝賀團返校參加校慶慶典,有幸親睹赫赫有名的"大師、偶像"風采,真的不虛此行。

■ 右起:張忠謀、林懷民、張京育前校長、吳思華校長、查良鏞、鄭瑞誠前校長合切80週年校慶蛋糕。
我素來崇拜的武俠小說大師兼名報人查良鏞(金庸)也在政大慶典上接受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更驚奇的發現他原來也是政大校友,倍感與有榮焉。 可惜查大俠廣受歡迎,眾多學弟學妹排隊等候與他合照。 我因為急著等候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這位老同學敘舊,結果眼睜睜看著查大俠被幾位政大工作人員引導進入禁區,再也無緣向這位心儀已久的老報人表達仰慕之情。

金庸對法律、歷史及佛學都有深入研他常把歷史與佛學引進其武俠小說情節內,豐富了讀者對中國歷史與佛學的認識。 我在迷上金庸的武俠小說之後,也對中國歷史發生興趣,進而涉獵許多歷史人物典故與逸事的著述,樂在其中。 林懷民·張忠謀獲頒政大名譽博士 政大80週年校慶,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給武俠小說大師查良鏞(金庸)、《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 出席第五屆政大校友世界嘉年華會歡迎餐會的全體馬來西亞校友合影。

三人雖早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享有盛名,但同台獲政大名譽博士學位,皆表示深感榮幸與開心。
這場名譽博士學位的頒贈由政大校長吳思華主持,金庸與林懷民獲得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張忠謀則獲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來自世界五大洋21個國家及地區逾450名政大校友(其中14位來自大陸)及眾多在籍政大學生也在場感受"偶像、大師"風采,並排隊等候與林懷民、金庸等合照留念。

林懷民在致詞時提醒年輕學生們,不要忘記青春的名字叫"勇敢",絕對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金庸在致詞時則指出,中央政治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前身)是他就讀的第一所大學,雖然只讀了三年,但現在自己有小小成就,還是要非常感謝那三年間老師的教誨,六十年後再回到母校,真的很開心。

他並開玩笑的說,不用考試就拿到名譽博士學位,真讓人開心。

金庸於1944年考入中央政治大學外交系,畢生從事新聞工作,是華人世界中成就卓越的資深報人金庸有十五部長篇武俠小說風行於世,並譯成多國文字。 林懷民於1968年畢業於政大新聞係後,赴美攻讀碩士期間,一面攻讀學位,一面研習現代舞。 1973年創辦"雲門舞集",帶動了台灣現代表演藝術的發展,也成功將台灣現代藝術推向國際。

事實上,在政大新聞係就讀期間,在宿舍寄宿的林懷民便經常在同學面前跳現代舞,新聞系28期的同班同學都成為他演練舞藝的欣賞者與觀眾。
張忠謀在致詞時說,所謂"商學"定義,是為公司增加附加價值的一門學問,而經濟與商業是分別為社會。 公司增加附加價值,都不是為自己賺錢,為自己賺要靠天才,不太需要學位。

金庸揭《神鵰》內幕:小龍女睡繩索情節靈感來自常睡長凳
(轉載自人間福報)


曾在政大外交係就讀名武俠小說家金庸,5月21日在政大開講,他對滿場聽講的政大學生自稱"大師兄",他透露,當年在政大唸書常睡在長凳上,引發他後來寫作神鵰俠侶時,設計出小龍女睡在繩索上的情節,現場笑聲不斷。


本名為查良鏞的金庸表示,當年在政大唸書用功,每天讀一本中文的資治通鑑,接著還要再讀英文文章,當時在重慶夏天,睡在長凳上打盹都不會掉下來,也引發他後來寫在神鵰俠侶中小龍女臥睡繩索的靈感。
金庸也勉勵所有政大"小師弟、小師妹"要用功念唸書,不要輕言放棄。

他說,自己若有什麼小成就,就是來自當年在政大唸書時不放棄的精神


86人組團赴台與盛大馬校友陣容最大


第5屆政大校友世界嘉年華會,配合母校80週年校慶於5月18日至20日在台北盛大舉行。
馬來西亞留台政治大學校友會共有86名校友組團赴台與盛,勇奪第一大團榮譽。 美國北加州校友會及南加州校友會則分別以79人及73人榮膺亞軍及季軍。

全球逾450名校友返台祝賀母校80歲生辰,並參與校友世界嘉年華會的各項慶祝活動與宴會。 5月19日晚在政大校園內舉行的煙火晚會萬頭攢動,熱鬧非凡,並由校友陶晶瑩(台灣著名綜藝節目主持人)主持唱遊節目。

嘉年華會高潮為5月20日晚上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的晚宴,共有900名海內外校友與盛。
宴會司儀為校友陳鳳馨(電視台名嘴)及立委吳育。


捐獻3千美金


■ 馬來西亞政大校友會會長林映瑞持交支票之後接受吳思華校長(右)贈送紀念品。

馬來西亞政大校友會會長林映瑞於宴會上代表校友會捐獻美金3000元予母校學術基金,由吳思華校長接領。


“我當然記得你”林懷民39年不變


“林懷民,你還記得我嗎?

“當然記得!”


睽違39年的同班同學林懷民與我是這樣拉開話題的。
現在已貴為國寶、舉世聞名的舞蹈家,林懷民依然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待人誠懇、真摯,與讀書時期毫無分別。


43年前在政大大一就讀的時候,林懷民讀的是法律系,二年級時他才轉進新聞系,跟我們同班。


最後兩年的時候,他便開始在班上或新聞系的活動上,表演現代舞給我們觀賞。
他出身嘉義仕紳之家,父親林金生曾當過台灣交通部長、內政部長、以至考試院副院長,家世顯赫,卻毫無官宦人家子弟的驕橫浮誇之氣,反而謙厚溫和,待同學彬彬有禮。

一班兩學生

我和林懷民曾經選修同一課,是一位美國修女開的英語會話,只有我們兩人選修,上課時以英語交談,不說中國話。

畢業之後,知道他赴美深造,之後回台灣在政大任教並創辦雲門舞集,自此聲名遠播,在報章上經常拜讀到關於他對藝術追求的執著與貢獻的頌揚文章,以及在電視訪談中聽他侃侃而談,心裡著實佩服他因堅毅認真而取得卓越成就,深以與他同班為榮。

■ 林懷民與同班同學合照,右起丁履春、李子平伉儷、丁玉珍、丁履春夫人。

這次雖然只能驚鴻一瞥,與他匆匆合照留念之後,他便被政大的工作人員請到貴賓室。
翌日即飛赴澳洲雪梨的他,卻在當晚派人送上一本楊孟瑜著的《林懷民與雲門傳奇-飆舞》及一卷《薪傳》DVD到我們落腳的富都飯店。

同班六位海外回校賀校慶的同學都每人一份,他待同學的那份誠摯心意,真讓我感覺溫暖與感動。


人生幾個39年


人生還有多少個39年可以虛耗呢?
人到中年,才會珍惜老朋友老同學的聚會時光。


這也是為什麼校友會的成員總是資深的學長佔最多的原因所在。


新聞系28期畢業的同學,已相約2年後在美國見。
後會有期,珍重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