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如魚得水』

上班算不算是苦差事? 三四十年如一日, 每天重複同樣刻板的工作DIDO (Day In Day Out) 可以不累嗎? 既然是不得不做的工作, 是否能輕鬆的面對? 反正爽也是一天, 不爽也是一天. 實際上, 除了【爽】或【不爽】之外, 我們沒有第三種選擇. 因此, 我們沒有必要和自己嘔氣過不去, 能爽就儘量爽.

故事一: 高速道收費站工作是非常苦悶的. 每天10個小時站在透明的玻璃櫃內(直立的棺材?), 就算有雙倍的薪金, 也不是人人能受得了. 不過就是有這麼一位年輕人有不同的態度. 他每天上班都想像自己的辦公司有無敵海景, 透過玻璃窗, 窗外山巒起伏, 道路蜿蜒, 美景如畫; 室內又有冷氣設備, 儼然CEO的架勢; 而且沒有上司嘮叨...爽!他每天上班心情都非常好, 準時播放熱門音樂, 把音量炸得超大聲; 扭腰擺臀舞將起來. 通關車輛裡頭的駕駛人也受他積極工作態度的感染, 排隊等通關再也不是悶等; 而是欣賞他玻璃櫃內的舞技. That's attitude.

故事二: 賣魚賣海產的市場不單溼漉漉, 而且腥臭無法擋; 任何人到魚市場光顧, 應該是買了就溜, 那會刻意逗留貪腥臭. 且慢! 你們聽過世界聞名的西雅圖Pike Place Fish Market 嗎? 這幫傢伙究竟是如何將髒臭的魚獲市場變成一個快樂的工作場所, 感染來客, 感染全世界, 天天如此? 他們最拿手的表演就是拋魚. 將客戶選購的魚從這一頭準確的拋到另一頭; 手腳利落, 拋者有勁, 接者夠準. 世界各國遊客到西雅圖一定要參觀這個獨一無二的漁獲市場. 甚至, 已經出版專書傳達他們fun at work的哲學. 不信? 你們可以點擊這裡參觀即時表演, 不過美國和亞洲有時差, 請注意他們工作時間, 透過他們的 webcam 欣賞 Pike Place Fish Market的作業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