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給莊國榮的公開信:莊主秘,請回吧!

今日有台北轉寄來周祝英給莊國榮的公開信. 因為牽涉母校近況發展, 特上貼分享.

同樣服務於政大、也同樣關心國內教育問題,筆者是忍了很久才給您寫這封公開信,以下的內容也代表不少校內同仁的共同心聲。

繼 大中至正之後, 您才安靜不到一個禮拜, 日前又不甘寂寞的挑起「重責大任」, 充當行政院討黨產的敲門磚, 竟代表教育部向法院控告救國團不當取得國家資產。 不同的是這一回您不再單打獨鬥, 還帶著一批支持你的年輕「學生」到法院控告, 過程中在學生與媒體面前持續大發議論, 如: 不拆大中至正牌匾、 「台灣會丟人現眼」, 「黨產是國民黨扭曲國家民主機制的產物」等犀利言論 。其實,和大多校內同仁一樣,我很替你這些有違學術尺度的行為感到憂心, 正如同我上回寄給您的電子郵件中所說的: 與其他政府部門最大不同的是, 身為教育部官員, 您的一言一行都是全國學生的榜樣! 我不知您個人有沒有在學的孩子, 可是你進教育部服務才不到五個月, 還在期待你一展個人的教育理念與專業素養, 卻被你近日來挑釁的政治語言所嚇到! 你讓這個原本最不該有政治色彩的教育部門, 頃刻間落入國內政治衝突的第一火線, 並且已經產生不少學生模仿效應, 包括視你為英雄、 隨你前往法院的學生在內。 然而校園內已經傳來不少教師、 家長的連連抱怨聲, 你聽到學校的聲音了嗎? 還是你眼中只有拼選舉、 耍政治語言、 諂媚當權者、 與利用媒體造勢呢?

同 樣身為四年級的一員, 你難道沒有參加過救國團的活動? 你難道不曾上山下海、 走中橫、 爬合歡山? 甚至在營火晚會中高唱「偶然」那首歌?那個時候有多少年輕人, 因為參加救國團的活動而學會鍛鍊強健的體魄、懂得更熱愛台灣、 學會犧牲奉獻的精神? 你到德國留學難道沒有讀過「菲希特 (Johann Gottlieb Fichte) 告德意志國民書十四講」?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當年的普魯士又是靠什麼才振興全國的? 身為教育部的大管家,追討黨產是您的當務之急嗎? 國內有那麼多體能差、 不愛閱讀、 又老愛上網的孩子, 你可想出對策了嗎? 你忙著拆大中至正, 可是你知道我們的十五歲孩子在PISA中成績優異, 又代表什麼了意義? 同樣獲得好成績的芬蘭, PISA公布後他們的教育一夕間成名, 備受各界矚目, 可說為芬蘭做了一次最好的國際宣傳, 連一向驕傲的德國都不得不前往拜師學藝。而台灣呢? 我們不是一直說要突破孤立外交、爭取國際舞台嗎? 這麼好的機會,教育部長和您在哪裡呢?

因 此和許多政大同仁一樣,希望奉勸你一句: 莊主秘,見好就收,選舉是一時的,學術生命與知識份子的風骨才是永遠的! 請回教育部吧! 面對百廢待舉的教育問題,你若真正愛台灣,就在所剩無多的日子裡好好為台灣教育使上力吧! 否則,就回政大吧!好好一個人才,別讓選舉給糟蹋了!

周祝瑛
政大教育系
Chuing Prudence Chou
Professor, Dept. of Education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Taipei, Taiwan 116
iaezcpc@nccu.edu.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