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陳毓平學長重新發現自己

陳學長最近參加第七屆杭州亞太口琴節表演Solo. 好像當天他的組合表演的是『天路』. 以下是韓紅演譯的『天路』.



勤吹口琴也能吹出健康來

【大紀元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毓平吉隆坡十六日專電)現代人生活,都非常在意健康與安全,因而健康講座與保健品促銷會,隨時隨地都能聽到見到。

不過,馬來西亞口琴家張雅誥,卻以「口琴能保健」的講座會,推廣口琴的音樂教育運動,帶動公眾學習口琴的熱情。他總結三十餘年來吹奏口琴的經驗,體會吹口琴不僅是一種音樂活動,同時也是在「練氣功」。

因此他說,吹奏口琴時日越久,體內運轉的功力就越深厚,也就是新陳代謝的作用持續旺盛,不知覺中增強免疫能力,身體健康程度也就一直保持水準以上。

他在吉隆坡一項健康專題講座會上指出,就他所接觸過的世界傑出口琴家,幾乎都是年登高壽而神采依然奕奕。例如中國的陳劍晨、現寓居美國的黃青白、日本的小 (土反)井雅敏、森木惠夫等,都是超過八十歲的口琴老將,他們步履穩健,思路清晰,與他們交談,更是笑談風生、趣味盎然。

他特別提到日本的小(土反)井雅敏,現年八十五歲,可他在六歲時就開始玩吹口琴的活動,至今絲毫不厭倦。今年六月期間,還準備在吉隆坡舉行一場「連續吹奏口琴七小時」的創記錄壯舉。

張雅誥也是從五、六歲就開始玩口琴,憑著自修與多方面學習,技藝也隨著年歲增長而精進。七十年代剛自學院畢業時,參加香港麗的呼聲廣播電台主辦的東南亞技藝天才表演賽脫穎而出,以中國口琴家石人望所編的「鳳陽花鼓」演奏奪下當年比賽的總冠軍。一九八九年,他同樣以這支曲子演奏,奪取在德國舉行的第二屆世界口琴比賽複音口琴獨奏冠軍。

此後,他在從事保險業之餘,可說是傾全力推廣口琴活動。因此他創辦口琴商店、開辦訓練班、巡迴各城鎮學校社團作指導演奏。一九九八年還全力主辦第二屆亞太區口琴節。

他經常喜愛以一支長僅一英寸半的微型口琴示範,說明吹奏口琴的保健作用。當然他會兒以這支小口琴演奏兩三首中外名曲,喚起聽眾的興趣。

他說,經過數十年的揣摩體會,使他益發深信吹奏口琴的身體運動,完全吻合中國道佛修養身心的練功方式,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練氣(功)六字訣,即「呼、吹、呬、呵、噓、嘻」。

他解釋說,吹奏口琴除了口部、頭部、手部的運動外,在連續快慢的一呼一吸間,也運動了體內的五腑六臟。

他說,當吹奏單音與切音是屬於練功的「呼、吹」運動,對人體的腎、脾起著按摩作用;當吹奏八度和音時,相當於「呬」氣,影響著肺;吹五度音,相當於「呵」氣,影響著心臟;吹小提琴音,相當於「噓」,影響肝;而吹奏八度分析伴奏時,則是「嘻」的運動,直接對三焦(即呼吸系統、消化系統與排泄系統)起作用。因此吹奏一小時的口琴,也等於給身體內部練了一次功。此外,吹口琴常運用雙手合張的震動,形成不斷抖動狀態,那是與練外丹功有相同功效的運動。

他再指出,吹奏口琴是不斷運動臉部,口嘴、舌頭與運用腹部空氣(練功者所指的丹田),往往數支曲子吹奏後,便會感覺體內陣陣熱流蔓延全身,甚至微微出汗,這相當於快步走三十分鐘。

因此,他常勸請家長給小孩玩玩口琴,那不僅是最廉價的音樂入門工具,卻往往在不知不覺立下「練功」或「練氣」的底子,培養旺盛的新陳代謝機能,從而增強免疫能力。

他說,吹口琴竟然有這樣神奇的功效,他是身體力行,卻更希望人人都能人手一支口琴,在不經意裏打造出自已的健康。

大紀元3/16/2003 11:53:25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