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传贴自台北e大)多體察感覺、化干戈為玉帛

多體察感覺、化干戈為玉帛
文∕李秀卿

   得有一次和兩位同事到宜蘭辦完訓練,拖著疲累的身軀,真希望到火車上可以好好睡一覺補充體力,待找到座位,剛坐下卻發現有人和我們重號,正好列車長走 過來,於是請其幫忙解決;列車長拿起我們的車票一看,馬上說:「你們的車票日期不對,這是昨天的。」儘管訝異與不解,我們只好趕快站起來讓位。負責購票的 同事正在匪夷所思的時候,這位列車長卻像抓到賊似的把它的補票簿拿出來,告訴我們:「這個車票已經沒用了,你們要重新補三張票,而且沒有座位。」我的同事 辯解說:「我日期沒說錯啊!只是拿的時候沒核對,有可能是你們的售票員搞錯了。」列車長說:「我們的規定:過期的票就是不能用,你們一定要補票。」被趕起 來,沒有位子坐,身心疲累已經夠嘔了,還要再花錢補票,真是不爽到極點,顧慮到負責購票同事的抱歉心情,也沒有力氣吵,只好乖乖補票消災。為了讓我們彼此 心境好受些,決定自我調整,將心念轉到我們共同的一位陳怡安老師不斷提醒我們的:人生的際遇,所有的發生都是好的,只有接受所有的發生,生命才能重現亮 光。當下我們共同決定去踐行它,我們三人站著很愉快的聊到台北,發現時間過得好快,竟不覺疲累。

  上述的實際發生,因為我們不想吵, 表面上很快就化解了;列車長執行公務,依規定辦事,似乎沒錯;但在態度上卻讓我們覺得相當的差勁,留下對台鐵相當不好的評價。如果他能體察一些乘客的心 境給予若干的同情,讀讀我們的情緒,適時的撫慰,譬如說:當他發現我們車票不對的時候,他如果這樣跟我們作對話:「抱歉,你們車票的日期是昨天的,感覺 得到你們很想有位子休息,我也很想為你們安排,不巧正好今天客滿,請你們多多體諒包涵。因為車票時間已經過期了,還是得麻煩你們補個票。」當我們的需求有 被對方讀到了解,而且也表達了為我們盡力,不爽的情緒已被撫慰了大部分,要發生爭吵的機率就少很多了。因此在人際處理上,如能多些為對方感同身受的諒解, 必能化干戈為玉帛。

(作者為群文國際顧問公司顧問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