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新山留台同學會講座 周美芬:理智看待兩線制 不應一面倒支持民聯

2008年11月23日中國報

(新山23日訊)國陣就是壞的,民聯就是好的?

周美芬希望人民在激情和憤怒過后,以智慧看政局,讓兩線制都有表現機會。

馬華婦女組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認為,308大選后,我國好不容易等到兩線制的雛形,人民不應該一面倒地全力支持民聯,以免我國再度出現一黨獨大的局面。

她說,人民是時候跳出來,以理智成熟的態度,評估國陣和民聯的表現,不要再有“凡是國陣就是壞的,凡是民聯就是好的”的標籤。

周美芬今早出席由新山留台同學會舉辦的政治演講時,如此指出。她的演講題目為《單元政黨政治領導層今后面臨的挑戰》。

施政須照顧全民

周美芬說,雖然民聯一直標榜多元政黨形象,從一州之長的安排、劉秀梅受委出任雪州經濟發展局代總經理等事件上,可看出現實並非如此。

她指出,目前國陣的問題不是其模式,而是其形式;在國陣,代表馬來人的政黨只有一個,可是代表華人、印度人的政黨卻有兩三個。

周美芬認為,無論是單一或多元政黨,問題關鍵在于政府的施政,應該是照顧全民利益,而不是種族;即使是種族性政黨,只要走多元種族路線,關心的是全民而人民又接受,也就沒有單一和多元之分。

她強調,我國現在政治會否倒退,這要看政治人物和人民,是否更有智慧看兩線的表現。

首相領導風格開放
國陣慘敗導因之一

308大選國陣慘敗,首相領導風格是導因之一。

周美芬指出,大選之后,許多人都在探討國陣失陣原因,包括種族、濫權、司法及貪污等因素,惟她卻認為,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的領導風格,讓人民更可以肆無忌憚地表達不滿,也是造成反風強烈的因素之一。

“不管你喜不喜歡現在的首相,也許他是刻意,也許是個性使然,但他的領導風格更加開放。”

周美芬也認為,民聯擅于採取“否定”的政略,使到人民對國陣的產生負面印象,如民聯指國陣騎劫了馬來西亞的獨立的成果,同時也刻意淡化國陣議員在國會的表現,強化地方上的貢獻,指國陣議員為“溝通議員”。

她不諱言,民聯懂得“穿著相同的衣服”出席場合,萬一有人被捉,易激起同仇敵愾的情緒。

周美芬指出,新媒體的被利用,促使發言者躲在互聯網或短訊背后,暢所欲言。

“不管這問題是不是你造成,只要課題纏上你,你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你根本來不及反應,窮于應付,疲于奔命。”

花絮

■邊演講、邊換眼鏡

周美芬雖自認沒有很老,可是患有近視的她,也出現了“老花”。

演講時,她需要一邊看稿、一邊看觀眾,有時稿放在桌上、有時稿放在手上,因為距離關係,以致她得不停地換眼鏡,才看得清稿的內容,她自己也笑言:“我真不知現在該戴哪一幅眼鏡。”

■頭歪演講

自從車禍受創后,周美芬視力至今沒有完全恢復,尤其右眼處置入銅絲,造成她講話時,頭部需稍微側向左邊,才看得清眼前事物,否則,眼中景物會出現重疊。

■退休學長要當官

一名留台同學長大贊很多留台女性如周美芬,返回馬來西亞后都從政,令他感到羡慕,因此他在交流環節,一直感嘆自己錯過機會。

主持人郭祺佳建議他可以加入政黨,未必要當官,怎知退休學長竟說:“不當官,就沒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