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台湾政大出了好多名人

台北特約撰稿人劉維揚金庸前往政大演講,校方還安排了金庸的簽書會。許多學生深怕得不到大師的親筆簽名,早上5點半就來排隊領號碼牌。

台灣政大出了好多名人 蔣介石一手創辦校友裡包括金庸


5月21日,金庸在台灣政治大學演講

這陣子,島內外的名人都很給台灣政治大學面子,除了馬英九、金庸、陶晶瑩等像走馬燈一樣現身,台灣TVBS電視台還特地製作了紀錄片《風起雲颺八十年》。這一切都是為了慶祝台灣政治大學80歲生日。這個前身在大陸,由蔣介石一手創辦並親任校長的大學,一時間勾起了大家的興趣。

大師兄金庸開講學生們早起排隊

5月20日,位於台北市的台灣政治大學迎來了她80歲的生日,校園裡熱鬧非凡。最讓學生們興奮的是,第二天就能見到他們83歲的大師兄金庸!這次政大向老校友金庸授予了名譽博士學位。

21日,金庸前往政大進行演講。政大安排在金庸演講後開放150個名額的簽書會,許多學生深怕得不到大師的親筆簽名,早上5點半就來排隊領號碼牌。有人帶著父母年輕時代出版的小說前來,還有人帶來已泛黃、不知是前幾版的小說要請金庸簽名。

“小師弟、小師妹,60年後再回到母校,真的很開心。”金庸一開口,就引來了台下的掌聲和笑聲。 1944年,金庸考入“中央政治學校”(政大前身)外交系,當時校區在重慶小溫泉。回憶起在政大三年的求學生涯,金庸感嘆“就像昨日往事”。他說,自己那時算是用功的學生,每天必讀一本中文書和幾頁的英文書,中文讀的是《資治通鑑》。

到了提問環節,書迷們的話題自然離不開“大俠”的15本武俠鉅作。金庸笑著說,《神鵰俠侶》裡小龍女睡在繩子上不會掉下來的絕技,靈感源於自己的經驗,“當年在政大求學時,下午有1個小時的午休時間,我午睡就躺在一張長板凳上,睡一個小時都不會掉下來”,引發全場哄堂大笑。

由蔣介石一手創辦為當局培養公務員

提起台灣政治大學,大陸老百姓可能不太熟悉,但提起“中央政治學校”,不少老一輩的人就應該有印象了。蔣介石一手創辦的“中央政治學校”,就是政治大學的前身。

1927年4月,國民黨當局定都南京。由於感到黨政幹部人才缺乏,國民黨決議創辦“中央黨務學校”,蔣介石任校長,後改名“中央政治學校”。該校5月20 日成立後,第一期學生擬招400人。但因為錄取標準過高,招了兩次才招滿300人。課程將重點放在黨務及社會運動、政治宣傳上,授課內容則分為理論、歷史、地理和組織。

1929年,國民黨當局將“中央黨務學校”改名為“中央政治學校”,學期延長為4年。為了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學校給學生實行完全公費待遇,並保證學生畢業後分配到國民黨黨政機關工作。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該校隨當局西遷至重慶小溫泉。抗戰期間,學校的主要任務從教學改為訓練公務員,因此這裡曾經是中國公務員的惟一搖籃,學生經常一畢業就派任為縣政實驗的縣長與各級官員。

1949年遷台後,因為蔣介石當局一直打著“反攻大陸”的算盤,因此根本沒考慮恢復政治大學。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蔣介石的希望變成泡沫後,國民黨開始面對現實,力求發展經濟。由此,1954年政大在台復校。到了今天,蔣介石的痕跡在政大內仍隨處可見。如政大的圖書館,就叫“中正圖書館”,在山上校區還有一座蔣介石戎裝騎馬的銅像。學生間流傳著“蔣介石之馬換腳”的傳說,據說到了月黑風高,或人們不注意的時候,蔣介石騎的馬會換腳休息一下。

到政大去看美女

台北特約撰稿人王豪

男女生人數失衡學生們都很活躍

為母校慶祝完80歲生日,興奮的心情還沒有平復,回想一下在台灣政治大學的學生生活,仍覺得十分開心。

學生熱衷社會活動

政大是一所以文科為主的綜合類大學,在島內大學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台灣大學。

正如清華、北大的學生各有特色,政大的學生也很容易與台灣其他大學的學生區別開。比如像台灣大學的學生,他們大多對課外的事情不太感興趣,畢業以後會想盡辦法出去留學。但政大學生就非常喜歡參加各種社會活動,比如去年紅衫軍倒扁時,同學們都是呼朋引伴,在遊行現場還意外碰到很多認識的教授。課餘時間,各種學生社團的節目也是花樣百出。舉例而言,政大學生每年舉辦的金旋獎,是全台灣大專院校的歌唱比賽,當初陶晶瑩和張雨生都是從金旋獎比賽中脫穎而出的。

上課山上山下來回跑

來過政大的人,可能第一印象就是校園小。但這絕對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住久了就會知道政大其實有很多可以發掘的地盤。

政治大學坐落於台北市南邊一個叫木柵的小地方。由於這一片是丘陵地帶,因此乍一看去,校園裡除了幾棟冷冰冰的建築,似乎不太開闊。但事實上,政大分成山下和山上兩個校區,此外政大還有一片面積廣闊的後山。

由於這種山上山下的特殊環境,過去的學生可吃了點苦頭,山坡上常常可以看見為了趕下一節課而狂奔的學生。根據我個人的實際經驗,上山或下山一般需要15分鐘,因此要在10分鐘短暫的課間從山上趕到山下,除非是滾著下去。鑑於此,校方近年和公交車公司合作,在校園里安排了一元公交車便利服務,只要一塊錢就有公交車載你上下山。

學生“陰盛陽衰”

關於台灣的女大學生,有一句戲言:台大無美女,因為美女都在政大。我的一位男同學大一時興奮地說:“上輩子不知道積了多少陰德,讓我這輩子考進政大!”一語道盡所有政大男生的心聲。

由於政大是文科為主的大學,因此女生向來偏多,而且男女比例一屆比一屆失衡。我這一屆差不多是一比一,下一屆則是嚴重的陰盛陽衰,一個班級50人只有5位男生。女生因為數量多,種類也多。有的是成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她們一起上課只有用“爭奇鬥艷”來形容;有的則是拼命讀書,在學業方面可謂巾幗不讓鬚眉。

政大出了不少名人,他們的軼事仍在我們這些學弟學妹中間流傳。比如政大外交系畢業的宋楚瑜,當初考了兩次才考上政大。他一進政大便為未來的政壇之路做準備,不管是上哪一堂課絕對穿得西裝筆挺,讓所有外交系的教授都對他印象深刻。

政大與大陸學術界的交流相當頻繁,因為政大社會科學院有許多研究大陸的教授,隔三差五便應邀到大陸訪問。回到台灣後,這些教授常常向我們描述大陸如何盛情款待,比較起台灣目前提供給他們的待遇忍不住唏噓感嘆。

相較之下,大陸教授赴台交流的情形就非常少見,學生交流方面更是缺乏,多為港澳來的交換學生,而很少有來自北大、清華等學府的學生。

來源:國際在線-世界新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