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H1N1新流感vs.吃猪肉 Q&A



新型流感吃豬肉有無關係?
Q & A



2009/04/29


【聯合新聞網/綜合整理】


新型流感H1N1Q&A


Q:
什麼是新型流感?
A:
新型流感是豬隻常見的疾病,近期發現的新型流感主要為H1N1。豬隻染禽流感、人流感和新型流感後,病毒株發生基因變異成為新的病毒。


Q:
新型流感跟一般流感的差異?
A:
單從症狀難以分辨,兩者都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等症狀,但新型流感的消化道症狀比較明顯,會有腹瀉症狀。


Q:
新型流感會不會人傳人
A:
會。感染途徑與人類流感相同,主要透過咳嗽、打噴嚏飛沫傳染。


Q:
新型流感大流行會造成大規模死傷嗎?
A:
近百年的全球流感殺傷力,都遠不比一戰時期造成5,000萬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最嚴重的1968年「香港流感」估計造成70萬人死亡。一般流感每年都造成25萬到50萬人死亡。


Q:
得了新型流感會死掉嗎?
A:
目前對新型流感所知不多,在墨西哥疫情遠比美國嚴重,墨西哥的致死率約6%~7%,美國的感染者則多為輕症,為何兩國死亡率不同,目前仍不清楚。


Q:
新型流感對經濟有何影響?
A:
即便疫情輕微,仍可能重創全球旅遊與貿易,並給衛生檢疫體系帶來沈重壓力。


Q:
新型流感病毒有多毒?
A:
目前看來,墨西哥新型流感的H1N1毒株毒性不如禽流感的H5N1。但目前新型流感案例集中出現在免疫系統較健全的20 到40歲成年人,與西班牙流感相同。西班牙流感與豬流感也同是H1N1種類的病毒。


Q:
可能避免新型流感蔓延嗎?
A:
為時已晚。新型流感已從墨西哥蔓延到美國與加拿大,歐洲與亞洲也可能已出現病例。


Q:
能夠開發新型流感疫苗嗎?
A:
一旦病毒結構分析完全,就可開發專屬疫苗。但目前全球疫苗產能有限,疫苗一旦開發成功,可能要四到五個月才能發送全球。


Q:
不接觸疑似流感症狀患者,就不會染新型流感?
A:
是的,但因新型流感患者在發病前一天到發病後七天都有傳染力,旁人可能在無症狀下遭感染。


Q:
民眾如何預防新型流感感染?
A:
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避免接觸疑似病患;自美、墨返國旅客,若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及腹瀉等症狀,要儘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Q:
防新型,打現有流感疫苗有用嗎?
A:
因病毒株已突變,保護力極有限,提升免疫力、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更重要。


Q:
如果得了新型流感有藥物可治療嗎?
A:
新型流感對舊的抗病毒藥物已有抗藥性,但目前克流感跟瑞樂沙抗病毒藥物尚未出現抗藥性,目前毋須擔心沒藥可醫。療程是每天吃兩次,要連吃五天,但是必須在發病的48小時內投藥,可以減輕症狀和縮短生病時間,也減少併發症跟住院率。


Q:
新型流感大規模流行的風險有多高?
A:
新型流感病毒有可能與人類流感病毒結合並突變,變成能夠輕易在人類間流傳的病毒,世界衛生組織聲明,豬流感可能爆發全球性傳染。


Q:
新型流感會變全球疫疾嗎?
A:
流感病毒非常易變,沒有人能預測狀況有多嚴重。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新型流感的H1N1病毒有可能「全球蔓延」。


Q:
台灣有新型流感病患嗎?為什麼大家那麼緊張?
A:
沒有。台灣目前沒有新型流感病患,但新型流感是一種全新的病毒,若是病毒一擴散開來,可能造成全世界性的大流行,因此最好以預防著手,目前國內的措施,是盡量將病毒阻絕在國門外。


Q:
我家要準備口罩嗎?要準備哪一種?要準備幾個?
A:
家中可準備3~5個外科、平面口罩,以備不時之需,但是不需要囤積。至於N95口罩則留給醫護人員使用,一般民眾不需要。


Q:
什麼時候該戴口罩?
A:
新型流感透過飛沫、接觸傳染,戴口罩可以減少咳嗽、打噴嚏時的病毒傳播,因此自己在發燒、咳嗽、打噴嚏時應戴口罩,或是自己抵抗力差時,也可以戴口罩。


Q:
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新型流感嗎?
A:
不清楚。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和國家衛生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蘇益仁都認為,打過傳統流感疫苗的人,或是感染過傳統H1N1流感的人,「可能」有保護力,但保護力多少,還不清楚。


Q:
新型流感跟SARS是一樣的嗎?
A:
兩者都是傳染病,也都可能造成病患死亡,病患必須住到隔離病房。不過新型流感有藥物可治療,而SARS則沒有藥物可治療,不過新型流感的傳染性非常的高,比較容易造成大規模的感染。


Q:
吃豬肉有沒有關係?
A:
以攝氏七十度以上溫度烹煮豬肉,就能殺死豬流感病毒,但調理生豬肉時可能有些微的感染風險。台湾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此次案例是新型流感變型,在人與人之間傳染,吃豬肉沒有問題


【2009-04-29/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