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24-10-2009 愛吾鄉土-親子古跡游-2

聯誼會於24-10-2009星期六舉辦了“愛吾鄉土-親子古跡游-PART 2”。參與人數共有10人,即鄭雅勵學長,莊琇鳳學長,鄭棉馨小姐,劉英彥先生,許為海學長, 鄭麗珍小姐, 許淑霞學長,莊錦和學長,方淑卿學長及女兒,

上次23-11-2008 "親子古跡游-PART 1" 由古跡協會介紹本地導游領航,行程為:舊關仔角 -- 聖喬治大教堂 -- 華人大會堂 -- 觀音亭 --潮州會館 --寶福社 --邱公司。

而此次古跡游是由許為海學長及莊錦和學長負責籌劃及領隊.行程為:姓周橋 -- 本頭公巷 -- 謝氏宗祠 -- 寶福社 -- 亞齊回教堂 -- 孫中山革命基地 -- 小印度 -- 娘惹博物館。

當天早上眾人聚集於姓周橋前,8:30準時開始旅程。第一站就是姓周橋。

-- 姓周橋 --


左起為鄭雅勵,鄭棉馨,鄭麗珍,劉英彥,許淑霞,莊琇鳳,方淑卿及女兒。前蹲為莊錦和。背景為姓周橋入口處。



這條木板道向岸外伸展。


姓氏橋是檳城喬治市沿海的水上木屋, 建於十九世紀中葉, 距今至少有150年歷史. 它原是檳榔嶼在自由港時代因擺渡須要而設的渡橋。早期的姓氏橋並無什麼水上人家,有的只是一些簡陋的木尞以供船夫休息之用,後來因生意上的競爭,演變成同姓聚居,木屋比鄰而建,從事相同擺渡行业,形成同姓水上村落。

姓氏橋因為自由港的商機而蓬勃發展,沿海的姓氏橋最盛時期有13條。橋身與陸地相連,最長的木橋向海延伸约500米,有些則較短。也因為競爭,20世紀40年代,各姓氏橋發生了大規模的火拚。從那時起,各姓氏橋為了避免閑雜人進入,采取鎖橋政策,外人及外姓者皆不得進入,直到70年代,才逐漸寬鬆。近年來,姓氏橋已全面開放,外界才能一窺其神秘面紗。

經過了一個半世紀,從頂盛到式微,為了讓路經濟的建設與發展,加上一些橋民逐漸外移及橋身殘破不堪而被遺棄摧毀外,目前姓氏橋僅剩下六條,它們是: 姓林橋, 姓周橋, 姓陳橋, 姓李橋,雜姓橋及姓楊橋。姓周橋的規模較大,現有住戶約60戶。

姓氏橋的橋民祖先大部分來自福建泉州人,雖然這理原来住的都是同姓的華人,但現在也有一些外姓者,而有些也已出租给外勞了。

捕魚或擺渡兩用的舢艕。

-- 本頭公巷 --

本頭公巷位於 ARMENIAN STREET 的中段,即ARMENIAN STREET 與BEACH STREET 的交接點。姓周橋頭正對面的小路即是ARMENIAN STREET.

ARMENIAN STREET 57號是一間大伯公廟- 福德正神廟。建於1844年12月30日。大伯公是華人早期普遍的信仰;大伯公又稱本頭公。為了區別KING STREET 的大伯公街,所以此路才叫做本頭公巷。

福德正神廟的前身為建德堂,是19世紀的秘密會社,由邱公司的邱肇邦及邱菊與當時的一些社會領袖結盟而成,清一色為福建閩籍人。早期的許多秘密會社,主要的經濟來源為苦力的仲介及餉碼稅務的承包。前者為契約勞工制度 (俗稱賣豬仔),後者是向政府承攬鴉片,燒酒,妓院及賭博的專賣權;會社則須向政府繳納稅銀。
































位於本頭公巷的謝氏宗祠





























 攝於謝氏宗祠內



-- 打石街亞齊回教堂 --


Acheen Street Mosque 打石街亞齊回教堂 - 此回教堂的土地由蘇門塔腊島亞齊皇裔 Syed Sheriff Tengku Syed Hussain Aidid 捐贈. 於 1808 年建成. 是檳城最古舊的清真寺之一. 建築型態反映檳城的混合文化社區, 包括亞齊式, 印度式, 和中式. 從尖塔的八角型設計, 及寺內外的八角型直柱, 可見滲透了中國建築款式. 在此教堂方圍100公尺內,發現共有18種不同類型的建筑物。附近尖塔中間有一個細小窗口, 據說是 1867 年8月之10日秘密會社暴亂時,政府為了剿平動亂而發射大炮而遺留的炮彈洞.



Syed Sheriff Tengku Syed Hussain Aidid 移居檳城後, 成為富甲一方的商人. 他利用財富悉心於 Acheen Street 一帶建立亞齊人, 阿拉伯人, 及 Jawi Peranakan 的社區. 於區內設有清真寺, 宗教學校, 書店, 印刷廠, 朝聖安排服務. 是回教徒前往Jeddah 朝聖之旅的中樞通道。

檳城在自由港時代,航運甚為發達,為北馬及臨近國家的海運轉接點,各地方的旅者及商賈,都雲集此處,乘船前往世界各地,其繁華程度,一時無雙。

打石街的八角亞齊回教堂。








若要參觀教堂內部建設,禮貌上須徵詢教堂的同意方可入內參觀. 此次欣獲教堂管理員AZA先生的帶領,眾人得以進內了解此教堂的結構。








教堂內部一影。


-- 孫中山革命基地-打銅仔街 120 號 --

















打銅仔街120號莊榮裕孫中山革命基地內大廳合影。















若早生一個世紀,相信學姐也是革命黨魁之一





-- 娘惹博物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