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吳思華:薪火相傳發揚政大力


也是政大畢業30年的校友─政大校長吳思華,於政大「2009年薪傳系列講座」開場前致詞。 圖/林福吉

2009-12-06 工商時報 【林福吉/台北報導】

國 立政治大學畢業30年校友聯誼會舉辦的6場政大「2009年薪傳系列講座」,首場於11月25日假政大舜文大講堂開講,由政大校友李四端主持,並邀請政大 校長吳思華、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共同主講「精采的年代─政大力Live Show」。為何以此為主講主題、如何看待「政大薪傳系列講座」活動,本報專訪了也是政大畢業30年的校友─政大校長吳思華。

問:在目前所有大學院校中,有畢業校友活動,而政大進而衍生「政大薪傳系列講座」,此為一項創舉,您對此如何看待與支持,並有何期許?

答:政大的校友一直都有很強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對於支持母校發展不遺餘力,更把幫助學弟妹當做「份內的事」。

自 民國92年起,畢業30年(也就是第33屆校友)為感念學校、師長的栽培及因應當時環境不景氣,主動發起募捐成立「薪傳學生助學金」,以「薪火相傳」為宗 旨,獎掖家境清寒且遭遇重大變故,致使無力負擔學費的在校學生。6年來,校友們的支持與迴響沒有斷過。迄今,累積捐款超過千萬,已有上百位學弟妹在學長姐 的愛心捐助下安心就學。

今年,延續薪火的使命從第38屆傳承至第39屆校友手上,除了接續這份雪中送炭的精神,本屆 校友聯誼會召集人周吳添(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更花了近一年時間創意的發想和規劃,希望透過「薪傳系列講座」,擴大「薪傳」的涵意,將第39屆 校友在社會中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專業知識,傳承、分享給所有政大人和社會大眾。

本校向來以人文社會領域為發展重點,身為本校校長,思華也不斷期許自己「把教育持續當成理想而努力」,也承諾將以全部心力「打造一件藝術品」的心情用心付出。目標在10年後,當外界想要找尋大學典範時,能參考政大經驗,讓政大成為通往美好社會的橋樑。

因此,這次很榮幸有機會以第39屆畢業30年校友身分擔任講座主講人,也感謝其他7位優秀的校友願意參與這次的活動,將自己人生的閱歷、價值觀和各領堿專業知能分享給政大的學弟妹和所有參加的來賓,讓政大的優質學養繼續傳承。

問:您這次主講的主題「政大力Live Show」,請問會有此題目,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因?

答: 世界越來越小,變化越來越快,全球化的力量讓許多定義不斷改寫,也讓大學生面臨的壓力持續加大。面對這樣的挑戰,大學生更應提早做好規劃,積極的「投資」 自己,蓄積迎向未來,改變未來的熱情與能力,希望藉由這場講座的對談和提問,刺激同學們主動思考,大學生需要何種能力,又該如何「準備」自己?

此外,面對整個高等教育環境大幅改變,許多過往習以為常的事情都必須調整。外界對大學的觀點和期許也與以往大不相同,而大學需要提供哪些支持,以因應整個教學環境的變化,更是學校應該學習與了解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